晴時多雲

MHI Vestas與東元合作 2020年產出9MW離岸風機

2018/05/15 18:42

右起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MHI Vestas共同執行長克羅斯格(Lars Bondo Krogsgaard)、斯維奇董事博幸扇(Hiroyuki Ougi)。(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遴選於四月底結束,國際離岸風機大廠開始在地化生產腳步,MHI Vestas(三菱重工維特斯)今與東元電機及芬蘭斯維奇(The Switch)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兩者將提供MHI Vestas 9.5MW風機所使用之發電機。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表示,此隊伍「其實跑得很快」,預計可比政府規定的國產化進度快1年,希望能在2020年完成原型機的第三方認證,並進行在地組裝。

離岸風電3.8GW遴選結果四月底已揭曉,而目前風機系統商在台呈現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及MHI Vestas兩廠角逐態勢,供應鏈陣營逐漸浮現。而MHI Vestas上月已宣布與4家台灣本土廠商合作,分別是中鋼、天力、上緯及台塑,今又簽署第5份合作備忘錄,是目前相當積極的廠商。

MHI Vestas共同執行長克羅斯格(Lars Bondo Krogsgaard)表示,發電機對風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MHI Vestas對東元的能力印象非常深刻,與東元電機及斯維奇簽署的合作,對MHI Vestas在地化的計畫也是非常重要的。

邱純枝則強調,此三方合作其實是跑得很快的隊伍,希望在2020年就完成9MW的原型機並進行第三方認證,並且順利導入MHI Vestas的供應鏈,進度可比政府規定的在地化時程提早一年,風機並可在地進行組裝。

邱純枝也說,東元是台灣最大的迴轉電機製造商,也希望此合作能成為MHI Vestas進軍亞洲的跳板,並且一起爭取日本、韓國、東亞的商機。她也強調,除了發電機外,東元在離岸風力可發展的項目還包括台電的變電站統包工程、風機電力控制台、風機整機在地組裝公司等,希望除發電機外還有很多可以參與實現的商機。而對未來是否將與MHI Vestas組合作公司,邱純之則說持開放態度。

而MHI Vestas在遴選前與CIP及中鋼等開發商簽約,遴選後已有0.9GW風場將使用該公司的9MW風機,克羅斯格表示,將於2021年開始陸續安裝,依目前時程將會穩定進行到2024年。而上月該公司曾表示將會於第二季在台設亞洲總部,也正評估在台建立組裝廠;克羅斯格表示,在總部方面目前已在進行人員招募,確切成立時間點尚未決定,但可預計會在台進行銷售、採購及服務等項目;在組裝廠方面則尚未作最後決定,需視台灣未來市場需求而定。

而MHI Vestas目前在台合作開發商,經遴選後風場規模由原來的1.5GW減為0.9MW,對是否進一步與其他開發商合作,克羅斯格表示,目前的風場已有很大的業務量,六月競標機制適用不到2GW,但MHI Vestas在歐洲也非常熟悉競標機制,也將樂於參與。

目前MHI Vestas在台已決定的合作對象中,將由台塑將簽約供應風機葉片原料、中鋼將生產該風機平台所需塔座、上緯將供應風機葉片製程的複合材料與樹脂原料、天力台中廠生產風機葉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