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調降權重 台股估將流出242億元

2018/05/15 19:28

根據金管會推估,MSCI這次調降台股權重,恐影響8.08億美元、相當242億台幣資金流出。(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MSCI宣布將分兩階段納入234檔中國A股,排擠壓縮到台、韓、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市場權重,其中,金管會表示,受到這波MSCI調降權重影響,預估台股資金會流出8.08億美元、折合台幣約242億元。

MSCI每年於2月、5月、8月及11月會公布調整指數權重及成分股,本次半年度調整結果將於5月31日收盤後生效。

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調降0.21個百分點,「亞洲除日本指數」調降0.25個百分點,「全球市場指數」則調升0.02個百分點。這次更新將在5月31日收盤後生效。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由於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不止台灣受到影響,對其它股市的權重,也造成排擠效應;例如在新興市場,台灣遭MSCI調降0.21個百分點、韓國0.35個百分點、印度0.14個百分點。

至於台股遭到MSCI調降權重,對外資資金可能造成多少影響?周惠美指出,若用2017年6月被動型新興市場基金總規模來推估,台灣資金約受影響8.08億美元、相當242億台幣。

不過,周惠美直言,若以242億台幣來看,僅占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的0.17%,投資市場可以平常心看待:換言之,MSCI這次權重調降台股,實際影響應該有限,但證期局會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