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修勞基法 勞動部:兼顧安全與彈性原則

2018/05/20 13:53

勞權公投聯盟在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上演行動劇。(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今天是蔡英文政府執政滿兩週年,勞權公投聯盟今天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上演行動劇,抨擊二修勞基法是「修惡」、「勞權倒退」;勞動部對此回應,二修勞基法是兼顧安全與彈性原則,對於勞工權益保障沒有改變,「不容以『修惡』一詞,全般抹殺」。

勞權公投聯盟批評勞基法修法是「修惡」。(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做出回應指出,勞基法新制是考量勞動現場的實務需求,兼顧安全與彈性原則,這是各界期待的適度彈性,例如:加班時數限制、例假安排和特別休假規定的修法建議,兼顧彈性和四不變:「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沒有所謂的「修惡」。

勞動部強調,勞基法新制規定讓輪班換班間距11小時規定正式上路;另也讓想用加班時數換取補休時數的勞工有保障,明定補休期限屆期時,未補休時數需按加班當天工資發給加班費;新制中讓勞工特休假可遞延,若延到次年度底仍未休完,雇主需要折算發給工資。

勞動部說明,「輪班換班間距可縮為8小時」和「鬆綁例假七休一」的例外規定有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和勞動部共同把關;另外國定假日現已回歸到全國一致標準,藉以避免造成人民作息困擾。勞基法新制在3月上路後,截至4月底為止,勞動條件檢查已執行7719場次,共處分1059件,罰鍰金額共計3357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