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貿易戰? 法:祭出報復關稅

2018/05/21 09:46

法國經濟部長勒梅表示,歐盟可循1996年時威脅報復關稅的前例,對抗美國施壓歐洲企業。(美聯)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緊張態勢稍有緩和,但歐盟與美國的煙硝味卻依然濃厚,除鋼鋁關稅未獲美國永久豁免,其企業也遭川普威脅與伊朗停止貿易,以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而法國經濟部長勒梅(Bruno Le Maire)週日表示,歐盟可循歷史法規,以報復關稅對抗美國強硬要求。

1990年代時,美國對古巴進行經濟制裁,也要求各國對古巴貿易禁運。而歐盟在1996年威脅將以報復性關稅回擊,藉以勸退美國的過份要求。

勒梅表示,法國希望歐盟在歐洲事務能表現出堅定立場。他告訴法媒:「難道我們要讓美國當全球經濟警察嗎?答案當然是否。」他補充,此法規除了採報復關稅對抗,也會充當歐洲企業的保護傘,由歐盟直接金援受美國影響的企業,而非由美國銀行、美元援助。

但部分歐洲企業已被美國強大經濟影響力動搖,如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Total)便揚言要退出伊朗天然氣田開發計畫,歐盟恐須在制定、執行對策上加快腳步。法資金管理公司B Capital SA投資長巴林(Lorne Baring)便說:「歐洲企業想繼續在伊朗做生意或許有點意氣用事,到最後面對美國的連帶經濟制裁,不會有人想選錯邊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