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台股悲觀 國泰金:近半投資人恐不願參與除權息

2018/05/21 12:07

對台股悲觀,國泰金:近半投資人恐不願參與除權息。(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泰金控今日發布2018年0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在經濟信心、就業與薪資展望3指標同步下滑,特別是對經濟信心、股市樂觀情緒連續3個月下滑,且對於即將到來的除權息旺季,投資人參與意願低落。

 根據國泰金控最新完成的5月份國民經濟信心調查,5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連3個月下降至-26.7,來到近16個月低點;展望未來的樂觀指數也降至-27.8,創下近29個月新低。

 就業現況與展望均為「悲觀」,分別下降至近9個月與近15個月新低位水準。薪資上漲預期有明顯降低,顯示民眾對景氣及勞動市場的看法更加保守。

 此外,受到信心減弱影響,大額消費意願指數滑落至0.3,來到近8個月低點,耐久財消費意願同步下滑。

 不過,國人對2018年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期的看法不變,5月份民眾認為2018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2%的比例仍有69.2%,較前1個月微幅下降。通膨預期方面,有87.3%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1%,平均預期值為1.30%,與前月相同,但仍高於主計總處的預估值1.21%。

 或許是受到國際股市震盪加劇的影響,此次的調查,受訪民眾對於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態度更趨保守,此外,民眾對經濟與就業前景信心下降,使得本月股市樂觀指數連續3個月滑落至-29.2,來到近1年半新低位。風險偏好指數連續4個月下滑至-7.1,處在近10個月低點。

 對於即將到來的除權息旺季,該調查也詢問受訪者對於參與除權息的意願。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民眾表示今年參與除權息意願較高者,比例僅有23.5%,意願低者則達42.8%,未決定者有33.7%。與2014年5月相比,當時意願較高者達20.5%、意願低者則有49%。國泰金解讀,今年民眾參與除權息的意願較低,可能反映了民眾對於未來股市樂觀程度下降的現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