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利空衝擊 中國比亞迪Q1利潤暴跌83%

2018/05/21 17:09

中國新能源車場比亞迪,因補貼逐漸縮水、獲利能力下滑等因素,使其今年第一季利潤暴跌83%。(圖擷取自BYD官方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新能源車一哥比亞迪,因補貼逐漸縮水、獲利能力下滑等因素,使其今年第1季利潤暴跌83%,外界認為比亞迪業績的衝擊還在持續發酵。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新能源車在前幾年引起風潮,比亞迪也順利搭上潮流,其營收與利潤因而暴漲。以2015年為例,比亞迪淨利潤為人民幣28.23億元(約新台幣132.96億元),相較前1年暴增了551%,超越日產、特斯拉等其他同業,成為全球新能源車銷售冠軍。

根據《鉅亨網》報導,中國之前為鼓勵新能源車給予車企不少補貼,當時業內甚至傳出,光靠補貼就已經有可觀收入,賣車賺不賺錢已經是次要。但隨著補貼逐漸縮水,讓曾經享受大量補貼的比亞迪,一夕之間業績壓力大曝光。以比亞迪發布2018年第1季財報顯示,比亞迪營業收人民幣237.38億元(約新台幣1118.0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7.5%;淨利為人民幣1.02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3.1%。

對於淨利大幅下跌,比亞迪解釋,因受補貼逐漸減少的影響,包括電動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車在內的新能源汽車業務整體盈利,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時激烈的行業競爭,也仍較大程度影響了汽車業務的盈利水準。

雖然比亞迪第1季淨利潤仍有人民幣1.02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卻虧損人民幣3.28億元(約新台幣15.45億元),在正常情況下,非經常性損益包括了政府補助,也就是說,比亞迪在扣除政府補貼人民幣6.3億元(約新台幣29.67億元)後,還有不小的虧損。在比亞迪從政府的補貼減少,業績出現下滑,也讓外界對於比亞迪本身的獲利能力感到堪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