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脫歐遭排除伽利略系統 英揚言要歐盟還399億

2018/05/24 17:04

歐盟近日因英國脫歐而禁止英國及英企使用伽利略定位系統,英國稱將討回投入該系統約新台幣399億元資金。圖為伽利略定位系統衛星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盟耗資100億歐元(約台幣3390億元)、2016年啟用有「歐洲版GPS」之稱的「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Galileo sat-nav system),但因英國脫歐,近日禁止英國和英國企業使用「伽利略」系統,英國稱將討回投入該系統約10億英鎊(約新台幣399億元)的研發資金。

綜合外電報導,歐洲「伽利略」系統兼具民事和軍事用途,2003年起投入建設,預計到2020年發射完成30顆衛星,但歐盟委員會近幾個月認為,英國脫歐後不再是歐盟成員,應該禁止英國及該國企業使用「伽利略」系統取得敏感資訊,或參與未來發展。

英國對此聲稱,如果歐盟繼續堅持禁止英國參與「伽利略」系統的相關計畫,將會向歐盟討回其投入「伽利略」系統開發的10億英鎊。

英國脫歐談判代表也向歐盟表示:「若將英國排除在『伽利略』系統外,可能損害歐洲的經濟與安全,並增加『伽利略』系統完成的時間和費用。」

相較於美國的GPS和俄國的GLONASS系統定位誤差在數公尺之內,「伽利略」系統的地理定位更精準,誤差範圍以公分為單位,歐盟執委會曾預估,「伽利略」系統啟用後前20年,可為歐盟增加約900億歐元(約新台幣3兆1550億元)的經濟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