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統計:精釀啤酒夯 帶動進口酒類占比攀升

2018/05/24 19:32

國產及進口酒類稅收結構圖。(翻攝財政部統計通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統計處今發布最新統計通報,過往國產及進口酒類稅收占比大多呈現「7比3」,變化不大,直至2014~2015年起,進口酒類稅收占比才進一步攀升至37%~38%,推估主要受近年精釀啤酒(Craft Beer)風潮帶動。

統計近10年,全國酒稅稅收,皆平穩維持在240億至250億元間,其中國產酒及進口酒類稅收,比重大多為7成比3成,進口酒類難以再下一城。

直至2014年出現變化,當年進口酒類占比攀升至35%,較前一年度成長2.5%,2014年占比再突破35%,至2015年增至37%;爾後,各年度進口酒類占比便穩定維持在37%~38%間。

統計處表示,觀察近年進口酒類中,稅收占比增加最明顯的,便是啤酒類酒品。2012年進口啤酒稅收,占整體進口稅收比重為48.4%,一路成長到去年,占比已攀升至52.8%,為帶動整體進口酒類稅收成長的主要動力。

進而,統計處指出,進口啤酒稅收增加,推估主要與近年吹起的精釀啤酒風潮有關。除了大廠牌的商業啤酒,來自各國,標榜小廠自釀、傳統釀造、天然、口味獨特的精釀啤酒,也逐漸受到消費者喜愛,因此帶動啤酒進口量增加。

在菸稅方面,統計顯示,近10年國產菸菸稅比重逐年上升,至2011年即超越進口菸品稅收,但主因在於,國外菸廠將部分菸品改由國內菸廠代工生廠,並陸續在台設廠產製有關才導致稅收比重呈現消長。統計去年,國產菸稅收占整體菸稅比重已逾8成。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