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執行率低 8部會遭點名執行率不到6成

2018/05/30 12:58

前瞻執行率低 8部會遭點名執行率不到6成(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執行率偏低,累計分配執行率到4月底只達到55%,立委質疑距離年底只剩下7個月,還有8部會執行率不到6成,甚至衛福部執行率僅個位數,能否順利達標,包括主計總處、交通部、內政部均指出年底執行率可望達9成以上。

主計總處、財政部、經濟部、國發會等今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執行情況,根據主計總處報告,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2017年9月13日至2018年底)特別預算1070億元,至2018年4月30日的累計分配數為325.01億元,但截至今年4月底止,累計執行數178億元,占第一期預算數1071億元的17%,占累計分配數325億元的55%。

執行率偏低今日在立院引起藍綠立委關注。賴士葆質疑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執行率低,包括國發會、金管會執行率都是掛零;其中,第一期城鄉建設總預算編列350億元,但內政部編列116億元,執行僅1.2億元;交通部48億元,執行僅1.7億元;衛福部29億元,執行僅0.3億元,說法都是配合地方政府時程,分明就是配合地方政府選舉進行綁樁。

立委劉建國也質疑,從累計分配數來看,截至4月底,只有總統府、財政部、經濟部以及科技部4部會執行率有6成以上,8部會執行率在6成以下,衛福部執行率更只有4%,距離年底只剩下7個月,令人擔憂。

主計長朱澤民回應指出,計劃要核定有一定程序作業時間,後續時間就會加快,目前許多計劃都已經核定,如果地方執行順利,執行率應該沒有問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應賴士葆是「什麼眼光看到什麼事」,他解釋都按計劃在走,並不是配合選舉綁樁;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則表示有信心年底執行率會趕上;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則說,根據計劃的時程安排,「年底會衝出來」。

根據衛福部提出的報告,衛福部在城鄉建設編列28.97億元佈建長照據點,補助地方政府辦理衛生機關、社福機構等危險建築補強等,到4月底僅執行3288萬元,主要是地方政府、醫療院所等多數工程尚在規劃設計階段,已經請各單位加速期程,儘速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