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穩定經濟心臟供電! 竹科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啟用

2018/06/05 18:35

台電竹園超高壓變電所於今(5)日正式啟用,將提供新竹科學園區及新竹縣市更穩定的供電品質。(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要讓台灣經濟心臟供電更穩定!歷經抗爭、耗時12年、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88億元的竹園超高壓變電所今天(5日)啟用。台電說,「竹科是台灣經濟的心臟」,竹園超高變電所將就近供電給台積電、聯電、友達等用電大戶,可降低線損、事故發生率,並提升大新竹地區的供電品質,預期可帶動企業投資意願,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建築物採綠建築及抗震設計,外觀也融入當地自然環境。(台電提供)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控制室,負責掌控變電所運轉狀況的重任。(台電提供)

台電指出,新竹科學園區內核准廠商家數已超過520家以上,過去仰賴新竹縣峨眉超高壓變電所供電,而今天啟用的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坐落於新竹科學園區內,台電解釋,「就像把高速公路直接開到這邊」,以前要靠峨眉變壓、輸電線路轉送,現在是把中樞放在竹科園區內,直接供給廠家,提升供電品質及可靠度。

台電中區施工處副處長劉金溢指出,竹科內用電大戶包括台積電等,絕大部分都用161KV(千伏特)等級電纜,345KV的配置最穩定健全,容量也最大,竹科內設有超高壓變所,等同最大頻寬的幹線直接灌在園區內,這個電源是非常穩定!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包含周邊線路、土木、機電等工程,工程總投資金額約達88億元,台電輸工處處長陳來進說,若與電廠等發電設備百億投資相比、規模相對較小,但在輸變電工程當中,超高壓變電所屬於大宗投資。

陳來進解釋,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屬於超高壓變電設施,本來建設成本就比較高,且竹科內已電纜地下化若與架空線路相比最,高成本可差到7倍,另外,竹科廠家數量多、新增線路也不少,光是345kV新建輸電線路4回線合計24.6回線公里,161kV新建輸電線路14回線合計21.7回線公里,堪稱全台超高壓變電所最多線路。

陳來進指出,工程技術對台電而言不困難,最難的部分還是「溝通」,線路所到之處需要建設,以竹園超高壓變電所為例,即便位處竹科邊陲地帶,線路經過的地點,外界仍有聲音,從規劃到正式啟用也耗時12年之久。

台電中區施工處說明,竹園超高壓變電所裝置容量為2000MVA(百萬伏安),未來容量最大還能擴充到3000MVA,工程單位表示,電廠發電送出電力後,需要仰賴電網輸送,竹園超高壓變電所現行可輸送的電力,等於一座核二廠發電量;未來竹園超高壓變電所與峨眉超高壓變電所可相互融通、就近供應大新竹縣市地區用電,降低線損、事故發生機率!

另外,本次共新建變電所大樓兩棟,建築物及結構採綠建築與耐震設計,並分別取得綠建築與耐震標章,工程單位透露,竹科還嚴格要求建築物必須融入當地自然環境,竹園超高壓變電所並沒有圍牆,要保留隔離綠帶區內既有植栽,以綠意延續街道整體景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