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抗議 大戶節電5%踩煞車 擬今年暫緩實施

2018/06/07 10:0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四月拍板將針對用電大戶強制節電,目標鎖定對全台3500家契約容量1000瓩以上工商業用電大戶,用電亮出紅燈時強制節電達5%,但因產業抗議,政院急踩煞車。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經過盤點後今年到年到整體供電備轉率為5%到6%,整體被轉量近200萬瓩,在供電穩定情況下,希望今年暫緩實施,但仍會協助廠商及大電力用戶做好緊急應變計畫。

能源局五月底公布相關辦法,台電擬定措施為若大戶節電5%,即會減免其抑低電量之基本電費的兩成,作為節電獎勵;而未達標者則將加計電費,主要為未達節電量之基本電費的四成,並存在專用帳戶中,若節電達標將歸還。

上月台電已就此草案與大用戶一一徵詢意見,並希望這些用戶簽署「節電同意書」,但廠商科學園區廠商反彈,加上已進行節電的大廠評估恐難再擠出餘裕,因此行政院拍板喊停。

沈榮津今證實此消息,並強調目前盤點後今年到年底整體供電備轉率為5%到6%,整體備轉量近200萬瓩,在供電穩定情況下希望今年暫緩實施。但能源局與台電還是會協助這些大用戶提升設備的能源使用效率;此外也會協助大電力用戶做好緊急應變計畫。

沈榮津說,萬一發生如和平電廠電塔倒塌等情況,導致用電不足的話,用戶要做好應變計畫分層節電,像剝洋蔥自最外圍的5%一路盤點至內層,希望緊急情況發生不至於影響核心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