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芝PC事業賣鴻海 《日經》剖析日本電腦產業走衰之路

2018/06/07 10:52

東芝PC事業賣給夏普,等於併入了泛鴻海集團的版圖,日本媒體以「日本個人電腦落敗記」形容,日本PC產業是如何一路走向賣給外企的命運。(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芝將旗下的個人電腦(PC)事業8成股權,以40億日圓賣給夏普,等於併入了泛鴻海集團的版圖之內,這也讓日本媒體以「日本個人電腦落敗記」形容,日本PC產業是如何一路走向賣給外企的命運。

《日經中文網》今天報導,東芝出售PC事業,在此之前,日本電氣(NEC)及富士通也將PC事業賣給中國企業聯想,可以説日企在個人電腦領域敗給了外資。報導分析,其背後暴露出日本企業在產品製造的標準化、低價化和商品策劃力等弱點。

實際上,包含三菱電機、日立等日本企業都曾在1980年就切入個人電腦,NEC甚至開發了自主標準的「PC-98系列」與IBM競爭,東芝也推出全球首款筆記本電腦「dynabook」。

但隨著PC普及化,低價競爭時代也來臨,美國戴爾,再加上中國和台灣電腦廠商的競爭,PC事業也逐漸被認為是個不會成長的市場。隨後進入由iPhone帶領的智慧型手機時代,日本PC廠商因為缺乏與行動通訊趨勢結合的產品規劃和設計能力,業績開始逐漸下滑。

2010年之後,日本PC廠商開始陸續重組。NEC、富士通相繼賣給聯想;SONY也將品牌「VAIO」分割獨立出去。雖然一度傳出日本政府想要主導VAIO、富士通與深陷財務造假的東芝相互整合,但最終仍然破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