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歌、五角大廈AI武器合約惹議 執行長出面滅火

2018/06/08 10:02

谷歌與美國國防部的AI、無人機合作計畫遭內部反彈,執行長皮蔡出面宣布AI原則,保證不會將AI用於武器及監視系統。(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科技巨頭谷歌(Google)日前傳出將參與美國國防部Maven計畫(Project Maven),將人工智慧(AI)用於無人機攻擊,增進其目標判別準確度,此後谷歌內部也出現反彈聲浪,有近4千名員工集體連署取消該計畫。而《CNBC》報導,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發布了幾項原則,保證不會將AI用於武器及監視系統。

谷歌內部員工抗議Maven計畫有違企業願景,高層也承諾會擬訂AI相關政策。皮蔡在聲明中表示AI將不會用於以下發展:

1. 潛在可能造成整體損失的技術。我們只有在益處遠超過風險時才會進行,且會加入適當安全規範。

2. 主要目的為造成人身傷害的武器或技術。

3. 不當蒐集、使用資訊且國際公認違反規範的監控系統。

4. 違反普遍原則、國際法、人權的技術。

谷歌雲端業務負責人格林(Diane Greene)則在本月1日表示,Maven計畫至明年3月後將不再續約。而皮蔡也在聲明中表示與國防部依然會在其他方面合作。「我們要澄清的是,並沒有開發用於武器的AI,也還是會跟政府及軍隊合作,包括網路安全、軍隊培訓及招募、退伍軍人醫療、搜救行動等。」

美國防部前副部長沃克(Bob Work)則批評,谷歌退出合約的決定可能使美國落後那些積極發展AI戰爭科技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