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普併購東芝 業成可望受惠

-0001/11/30 00:00

夏普併購東芝,業成可望受惠。(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上週夏普購買東芝品牌,由於過去夏普在筆電市場著墨有限,此次併購案將牽動夏普背後鴻海集團的戰略佈局,此次插旗的筆電市場,將完善鴻海集團互聯網藍圖外,也能擴展鴻海集團在筆電代工的版圖,積極擴充筆電模組的觸控廠GIS-KY業成(6456)則有機會受惠。

業成去年開始透過集團奧援打入蘋果筆電供應鏈,目前筆電模組月產能為30萬台,業成董座周賢穎日前在股東會後也表示,筆電模組產能將擴充到50-70萬台,成長1倍,外界看好除了業成今年在蘋果筆電訂單將較去年成長,未來也將受惠於集團筆電業務擴張。

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指出,夏普過去在筆電市場的著墨有限,因此推測本次併購案後續將與鴻海集團戰略佈局相關。從鴻海集團佈局來看,FII上市後,凸顯鴻海佈局互聯網的企圖心,傳統筆電跟網路的結合或許有些乏味,但在5G即將翻轉行動網路世界的同時,做為載具之一的筆電預期將與其擦出火花。

而就業務拓展來說,鴻海一直以來在筆電代工的成績並不亮眼,2017年的筆電代工量約469萬台,占全球筆電代工比重僅2.8%。鴻海筆電代工過去僅擁抱蘋果,規模難有成長,未來若加入夏普東芝這一品牌的養分,對於鴻海筆電代工業務的擴張不啻是一條捷徑。

不過對於東芝品牌被併後是否也能有夏普電視的好成績,WitsView看法保守,認為成本上仍面臨諸多挑戰。

WitsView分析,鴻海集團雖然當前擁有夏普龜山、群創台南等筆電面板專業生產基地可供調達,然而面板在筆電整機的成本僅占10~15%,遠不及電視的60~70%,因此若要槓桿面板資源重建品牌威望,在筆電市場的利基點相對薄弱。再加上鴻海集團對於包括CPU、記憶體、固態硬碟、傳統硬碟等更關鍵筆電零組件的掌握度仍相對有限,因此想仿效電視模式經營筆電品牌,在成本上仍存在諸多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