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罷工潮繼續蔓延 台商總會發警告

2018/06/13 10:41

越南罷工潮延燒,多家台廠嚴陣以待。(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越南勞工抗議政府「新經濟特區」政策,各地發起罷工,目前罷工延燒,昨天越南台商總會發出公告,稱罷工已蔓延到西寧、平陽、胡志明市、隆安,造成多家工廠停工,台商目前都嚴陣以待。

越南勞工抗議政府政策。(歐新社)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目前台資大廠的台塑河靜、中鋼、三陽、正隆、大成、統一等,都表示還未受到影響;儒鴻則表示,雖有小幅度影響,但已透過加班因應,對業績沒有衝擊。

寶成的寶元鞋廠、裕得鞋廠、寶宏鞋廠及寶利鞋廠等4個廠區,員工昨天進入第2天怠工,部分產線依舊處於被迫停工狀態。寶成表示能做都做了,目前只能與當地政府配合,盡量安撫員工情緒。

越南台商總會長許玉林具名已向台商公告,請台商會員保持警戒,但是也不用過度擔心。深耕越南16年的台商宜興董事長陳英明則認為,越南政府部門已到許多台資工廠懸掛布條,要求員工不要參與遊行,相信工潮很快就結束。

此次越南罷工潮,原因是勞工不滿越南建立「新經濟特區」,擔心會遭到中國投資者「宰割」。越南政府欲設立經濟特區,允許外商的租地年限延長到99年,比以往一般租地期限是50年放寬許多,最大受益者則是中國,但民間對中資非常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