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暑期學生打工首要夢幻工作 「試吃員」居冠

2018/06/14 15:37

yes123求職網公布「暑期工讀實習與陷阱職災調查」,現場邀請學生打工族分享經驗。(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學生暑假將屆,yes123求職網今天公佈「暑期工讀實習與陷阱職災調查」,結果顯示,近9成學生有計畫在今年暑假打工,目的主要為「賺生活費」,學生最喜歡的「夢幻打工職務」,則以「試吃員」摘冠。

該次調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問卷訪談對象為今年9月後仍在學的大專院校學生,有效問卷共計回收1352份。根據此份調查結果顯示,學生欲在暑假打工前3大原因為「賺生活費」、「想存錢」和「增加社會經驗」;有26.6%受訪者計畫每週工時可達30到39小時,另有20.1%受訪者接受每週工時在40到49小時,對於學生暑期打工族來說,「薪水」是學生最在意的條件,再者則為「離家近」和「人身安全」。

該份調查發現「試吃員」是學生理想中的夢幻打工職務首要,亦即在食品公司開發新品或行銷過程中,協助試吃,隨後分享心得想法以促進產品愈好的工作。

yes123求職網公布「暑期工讀實習與陷阱職災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過往就曾有暑期打工經驗的受訪者佔了總訪問數的93.1%,其中有4成3遇過時薪或月薪低於基本工資狀況,有2成5暑期打工學生遇到雇主未依法投保勞保的情形。暑假打工陷阱中,暑期學生打工族最常遇到的狀況為「實際打工內容、地點和職缺廣告、面試不符合」。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暑假打工會佔去許多時間,相對地也讓學生進修機會減少,建議學生可以在打工上找符合所學或是可幫助未來職涯發展的職缺;另也強烈建議學生應多關切勞保投保狀況,若雇主未投保勞保、未盡應盡責任,學生應有所選擇、拒絕前往,不要將職場風險留給自己。

大學生蔡佩螢就讀演藝科系,她建議尋覓工讀工作時,以符合所學專業或能累積未來職涯經驗為最佳。(記者李雅雯攝)

大學生蔡佩螢現就讀演藝科系,她曾在劇場前台或後台有工讀經驗。蔡佩螢認為,學生兼職打工仍應以學業為優先,也建議尋覓工讀工作時,以符合所學專業或能累積未來職涯經驗為最佳,有收入也能吸取專業經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