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美中貿易戰再起 市場擔心「端午變盤」

2018/06/19 08:33

台股上週指數穩守11000點及月線,收在11087.47點。(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再起,法人認為,美國升息速度快及美中貿易戰對股市資金走向具影響,市場擔心「端午變盤」。不過,台股上週指數穩守11000點及月線,收在11087.47點。外資連續兩日賣超台股,本週以來賣超金額雖擴大至260億元以上,但6月以來外資僅呈現賣超不到20億元,再進一步比較年初外資動向,應可視為買賣互見,除非再度出現外資大量持續賣超,投資人才較擔憂。

今日觀察重點:

川普在上週五發布的聲明中表示將對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 25% 的關稅,這項措施將會影響到包含大量工業科技的中國商品,北京隨即宣布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針對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課徵 25% 關稅,這引發了中美貿易戰的擔憂。台股休市期間美股下跌,跌幅介於0.18至1.07%,美股四大指數短線回測月線附近。

由以下三個面向檢驗台股方向及強弱:

(1) 量能:上攻成交量須大於月均量方有利結束回檔整理。

(2) 均線:支撐為季線至年線,壓力為10日線至11,261點。

(3) 技術指標:KD開口向下,9日K值小/大於50,短線整理。

觀盤重點: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守穩季線之上並收復10日線,上攻成交量是否大於20日均量,選股方向可留意半導體、蘋概、被動元件、網通、車用等。

業界傳出,2330台積電受客戶端拉貨動能不如預期強勁影響,第3季業績成長力道恐不如往年同期,隨著為蘋果獨家代工的7奈米A12處理器在第4季放量,台積電營運將倒吃甘蔗,全年可望再寫新猷。7奈米可望帶動台積電營收與獲利的提升。

美中貿易戰加快大陸推動半導體自製化腳步。業界傳出,大陸官方授意當地面板龍頭京東方逾五成驅動IC都要採用大陸自製產品,更下達「良率不好沒關係,先用再說」的指令,衝擊對原本大量供應京東方驅動IC的3034聯詠等台廠。留意大陸半導體自製對台廠的長線挑戰與機會。

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已經進入漲價階段,台廠預估,6月至7月起,漲價效益將逐步反映至營收上,有助2327國巨集團旗下智寶(2375)、凱美(5317),以及金山電(8042)、立隆(2472)與日系通路商日電貿(3090)等相關業者營運。被動元件2018年價格趨勢目前仍對台廠有利。

記憶體龍頭韓國三星電子傳出暫緩DRAM擴產消息。據業界消息,三星因為製程轉進1y奈米後無法有效降低單位生產成本,原本第三季於韓國平澤廠(Pyeongtaek)東翼大樓(east wing)2樓擴增每月3萬片DRAM產能的計畫已暫緩。法人預期下半年進入旺季後,DRAM價格持續看漲到年底,對南亞科(2408)及華邦電(2344)營收及獲利成長將有明顯助益。仍須觀察大陸對記憶體價格調查的影響。

穩懋(3105)董事長表示,今年營運穩定成長,就現階段訂單情況看來將優於去年,由於去年VCSEL(面射型雷射)訂單集中在第4季拉貨,今年則呈穩增長的趨勢,一路走高,成長模式不同;至於5G產品要大量出貨,時間點應落在明年至2020年,目前處於4G至5G的過渡階段,相關5G產品量短線內不會增加太快。觀察穩懋近期能否站穩年線。

資料由「日盛投顧」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