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2000億美元威脅 路透:北京仍有7招回擊

2018/06/20 14:23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在6月15日時宣佈針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進口產品徵收額外25%關稅,北京隨後也提出反擊清單。美國總統川普聞訊後再度加碼,威脅對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344億元)中國商品追加關稅,雙方貿易戰火持續升溫。《路透》今日分析,整理出中國還是有7招可以回擊。

●續加關稅
根據美國海關的數據,去年中國自美進口1298.9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9190億元)的商品,美國則進口5054.7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2510億元)的中國商品。中國海關數據則指出,去年中國自美進口1539億美元(約新台幣4兆6435億元)的商品,美國則進口4298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9679億元)的中國商品。雖然數字有所不同,但皆可看出中國無法跟上川普2000億美元的關稅威脅。但中國可以大幅提高特定商品的稅率來彌補差距。

●扼殺企業
中國也能針對美國企業或商品設立新的法規,使其在中國難以生存。現在美企可能面臨谷歌、臉書的局面,直接禁止營運。而在中國市場開放、擴大外資的承諾下,此舉對美企打擊更大。

●阻交易案
中美兩方企業的交易也在籌碼內,如高通(Qualcomm)併購恩智浦(NXP)一案,中國目前尚未點頭放行。

●貨幣政策
中國可以讓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走弱,可擠壓美國進口商品,也對其出口有利。

●杯葛商品
南韓部署「薩德」飛彈系統時引發中方不滿,其企業、商品遭中國抵制,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樂天集團(Lotte),門市皆關店或出售,美國可能也遭臨同樣命運。

●出售美債
中國在3月時握有1.188兆美元的美國國債,大幅削減持有會造成美國經濟崩潰。但經濟學家表示,如此巨額的國債不太可能大幅變動,中國多半還是會以企業為打擊點。

●全面禁運
而最後的終極手段,便是全面禁運美國商品,美國便在1950至1972年間對中國實施過禁運。不過目前中方表態還不至於如此極端,顯示兩國關係雖愈趨緊張,但尚未惡化到不能回頭的地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