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宮公布報告:中國對全球進行經濟侵略

2018/06/20 12:32

白宮發布報告,指控中國對全球經濟侵略。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Bloomberg)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9日報導〕美國「白宮貿易及製造政策辦公室」今晚公布一分名為「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及全球的科技與智慧財產」的報告,指控中國快速的經濟成長與往供應鏈爬升,主要是透過在全球規範與規則之外的經濟侵略。

這分36頁的報告分析的兩個焦點在探討中國如何從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取得關鍵科技與智慧財產;其次,獲得驅動未來經濟成長與先進國防工業的新興的高科技產業。

由於中國的經濟規模,這些扭曲市場的政策,以及中國主導未來工業的意圖,中國這種把目標放在科技與智慧財產的經濟侵略,威脅的不只是美國的經濟,還包括全球的創新體系。

報告分析中國從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取得關鍵科技與智慧財產的方式包括:1、以商業間諜方式竊取科技與智慧財產;2、經由網路的間諜與竊取行為;3、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法律;4、彷冒與盜版行為;5、逆向工程。

此外,中國還透過脅迫性與侵入性的法規以進行強迫性科技與智慧財產移轉:其中包括對外資所有權的限制;不利的行政審批與執照要求;歧視性專利與其它智慧財產權的限制;以安全審查為由強邀科技與智慧財產轉移;以安全及可控制的標準為立法基礎強迫外國公司向中國政府交出關鍵科技。

中國也強制將數據在地化;要求外國公司進行負荷過重且侵入性的測試;中央與地方政府提出歧視性的目錄和名單;參與政府採購的不合理限制;脫離國際規範的國產科技標準;研發在地化;扭曲的反獨佔法;專家審查小組強迫企業公開專有資訊;以黨領政的企業管理合文化;合資企業中的中國雇員的安置。

這分報告表示,中國以經濟脅迫方式強迫科技與智慧財產移轉。具體作法包括對原材料出口的限制;透過國有企業所擁有的買方壟斷採購力量。

在收集資訊方面,中國的作法包括收集公開的科學與科技資訊;透過在美的中國國民收集,中國每年有近30萬人在美就學和就業;招募海外的人才。報告說,中國也以科技導向,國家資本挹注的方式進行海外直接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