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海運董座張正鏞 看好明年貨櫃海運市場

2018/06/21 11:04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2603)今日舉行股東會,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指出,今年貨櫃市場雖然供給大於需求,但缺口不是很大,影響今年營運最大的是油價,下半年則要看運量,而明年在運力供給率小於貨櫃成長率下,明年海運市場將轉佳。

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張正鏞指出,貿易戰進入討論賽,希望結果是正面,這樣對去、回程的運量都好,事實上,近年來,除2009年外,每年貨量成長平均多有4-5%。

張正鏞說,今年上半年運價沒有去年好,主要是油價高漲,上半年平均油價較去年多了20-30%,影響運輸成本,除油價外,下半年則要視貨量的成長力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際船商陸續合併,客戶在分散風險下,長榮海新接獲不少大型直客的訂單,起比預期的好,且第三季是傳統旺季,貨量持續增加中。

張正鏞說,明年在供給小於需求下,海運景氣會較今年好,而國際海事組織規定2020年1月正式實施「0.5%低硫油公約」,在1噸的高低硫油的價差230-240美元,而改裝脫硫器則需數百萬美元,加重船東營運成本,據了解,目前以小型船約4000-5000TEU(20呎櫃)居多,因此屆時不排除加速老舊船拆解,進一步改善市場供需狀況。

 長榮海運近年進入大小船交船密集期,今、明年有11艘2萬TEU船將交船,2020-2021年將有20艘1.1萬TEU的新船交船,而20艘2800TEU的近洋船,去年已交3艘,今年預計交船13艘,明年則有4艘交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