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又失望 不在美新公布鋼鋁豁免名單 鄧振中:繼續爭取

2018/06/21 11:54

台灣今年派出最大的代表團出席「投資美國高峰會」,受到美方官員熱烈歡迎。(駐美代表處提供)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日報導〕美國商務部今天同意給予七家公司的四十二項進口鋼材豁免關稅,但台灣進口鋼材不在名單上。

台灣派出最大代表團出席「選擇美國高峰會」受到美國官員歡迎。右起美國商務部代理副部長凱利、台北駐美副代表李光章、台灣政務委員鄧振中、猶他州長賀伯特以及國務院代理亞太副助卿石露蕊。(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美國政府收到三千多件的各別企業豁免申請案,今天公佈的是極小部分,台灣也有企業的出口產品是美國市場需要的,他們會藉訪美的機會與美官員會面繼續爭取。

鄧振中帶領台灣六十家企業的一百二十四位代表,來華府出席「選擇美國高峰會」,是全球最大的代表團。代表團今天拜會了參院財政委員會的三位議員,中油董事長戴謙並與美方簽署了兩百五十億美元的液態天然氣採購意向書。

代表團晚間在威勒德酒店舉行晚宴,美國商務部代理副部長凱利、代理助理部長史代夫、猶他州長賀伯特、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石露蕊都到場致意,場面熱絡。台北駐美副代表李光章致辭時呼籲美台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和自由貿易協定,可以鼓勵更多台灣企業來美投資。

鄧振中會外受訪時表示,爭取鋼鋁關稅的國家級豁免仍是台灣的目標,美國最終目標是讓美國鋼鐵產業復興,台灣在內的對美鋼鐵出口國是否幫助美國一起制止中國的產能過剩是關鍵,台灣在這方面做了相當努力,希望美國了解台灣是美國重要盟友。

至於美台今年是否會再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鄧振中說,台灣當然期望每年都召開,也向美方表達過,但美方很忙,目前尚未決定。

對於台灣派出最大的企業代表團來美,鄧振中說,國際局勢正在改變,台灣企業需要做更多佈局,他們藉此與美國州政府多連繫,了解各州政府給予的獎勵條件。至於這是否代表台灣企業放棄台灣?他說,「沒有這個事情」,這些企業會繼續在台經營,但也必須把美國的佈局考慮在內。

石露蕊受訪時表示,台灣代表團不但規模最大,陣容也非常堅強,台灣對美台長遠關係做出這麼強的承諾,令她很感動,也很興奮。這樣的經貿互動關係真正顯示了美台關係的價值。美國在台協會的新館剛在台灣落成,他們很期待遷入。

凱利則說,台灣去年是第二大代表團,今年則是第一,顯示了台灣對美投資的重視與支持,美台在經貿方面是互利的夥伴,她並藉機鼓勵台商到猶他州投資,表示猶他州長絕對會把事情辦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