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勞退高薪低報 勞保局揪出29萬人

2018/06/29 18:46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保局為了揪出勞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撥高薪低報,近年開始採用前一年的報稅資料進行比對,更貼近勞工實際薪資。最近勞保局剛完成今年報稅資料比對,結果發現勞保、勞退合計約有28.7萬名勞工的僱主有高薪低報,造成勞保與勞退提繳與報稅不符,勞保局將分兩批自7月1日、8月1日起逕行調高。

為避免勞保、就保及勞退薪資被雇主低報,影響勞工權益,勞保局每年都會以報稅資料進行勞保投保薪資高低薪低查核,以前是用前一年的報稅資料比對,以釐清勞保投保薪資跟勞退提撥金與其年度薪資是否差距過大,差很大就逕予調高,不過因前一年報稅資料是二年前薪資,跟實際薪資恐有落差,勞保局也因此在逕予調高勞工投保薪資時,被企業申覆是司空見慣。

不過三年前勞保局獲財政部協助,將每年5月報稅完的財稅臨時檔就會先提供給勞保局比對,這樣子比較貼近勞工實際薪資。

勞保局表示,最近已經完成勞保、就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繳金額等資料比對,結果發現,估計勞保投保薪資約有3.8萬家企業、12萬餘勞工逕調勞保及就保保險費,每月增加保險費收入5千餘萬元;至於勞退逕調提繳工資的企業則有約4.3萬餘家,逕調人數16.7萬餘人,勞工每月可增加提撥退休金8千餘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