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達電台灣裁員 中國灑錢

2018/07/03 08:07

宏達電財報每況愈下。(記者高嘉和製表)

重押5G、VR 砸20.7億設子公司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宏達電在台灣大舉裁員,重心轉向中國市場。宏達電上週甫與中國移動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加速5G終端的開發和推廣虛擬實境(VR)在中國普及;並將與中企百積通傳媒和巨米傳媒合作,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與自動販賣機互動行銷。稍早前,宏達電4月宣布,在深圳成立百分之百投資的新子公司威宏電子,額定資本額4.5億人民幣(約20.7億台幣),除研發、生產和銷售行動通訊產品外,也負責對外投資。

手機在中國市占率不到1%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近日在股東會表示,公司仍以智慧手機作為重要策略性業務,且繼續投入AR、智慧物聯網(IoT)、5G、人工智慧(AI)和區塊鏈等創新,及融入自家手機與VIVE版圖,完成新科技布局。但大數據服務商QuestMobile報告顯示,宏達電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占已從去年的0.4%,到今年首季淪為與市占率極低品牌一起被列為「其他」類。

首季衰退逾3成 IDC不看好VR

宏達電在中國事業布局重押VR,並強調VR一體機「VIVE Focus」今年除在中國上市外,也將全球開賣,另有升級版已上市的「VIVE Pro」,與英特爾合作的VIVE無線模組技術,有能力持續擴大市場;宏達電中國區總裁汪叢青還說,VIVE拿下中國VR市場逾半營業額,看好中國在VR與未來5G市場的領先地位。

但研調機構IDC上月報告點出VR/AR裝置今年首季銷售衰退警訊:全球VR/AR頭戴式裝置今年第一季總出貨量120萬台,年成長率衰退3.5%,主因是廠商不再把無螢幕VR頭戴式裝置進行捆綁銷售。宏達電、聯想在中國推出中高價VR獨立裝置,除了必須拓展用戶之外,也將面臨小米、愛奇藝中低價VR獨立裝置競爭;IDC預估迄2022年VR在消費性應用、商業應用將分庭抗禮,臉書Oculus頭戴裝置將稱霸消費性VR平台,商業應用將是微軟混合實境(WMR)產品的天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