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1制裁倒數 川普6招對付中國

2018/07/05 08:12

美國啟動301條款制裁中國進入倒數,川普至少有6種手段可對付中國,包括將華為通訊拒於採購門外。(法新社)

從祭關稅到直接封殺

打國安牌較訴諸WTO更快狠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啟動301條款制裁中國進入倒數,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宣稱,他負有使命拯救美國就業、削減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打擊過去數10年來中企竊取智財權的惡行,相較過去的美國總統多是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申訴,得拖3到5年時間才能解決;根據彭博報導,川普不同於過去美國總統,他至少有六種手段可對付中國。

第1招是動用1962年「貿易擴張法」232條款,只要美國商務部發現外國出口有國安風險證據,允許美國總統無須國會批准就能調整進口;因美國法律並未定義何謂「國家安全」,川普有很大的裁量權。

第2招是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允許美國貿易代表選定及報復其他國家的不公平貿易作為。例如,川普去年就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針對中國是否傷害美國智財權、創新和科技發展啟動301調查;調查結果讓美國可以對中國340億美元產品課徵25%關稅,並於7月6日生效。

第3招是透過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加強審核外國企業的併購和投資活動是否造成國安風險;美國國會正審議擴大CFIUS職權的法案,將使該機構對外資收購關鍵技術和基礎設施少數股權,以及成立合資企業涉及智財權的交易案可加強審核。

第4招是採用美國商務部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ITA)的建議;該局已呼籲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否決中國國營的中國移動在2011年申請,提供美國及外國之間國際語音通信的服務,認定將會構成國安風險。

第5招是FCC提議接受補貼的美國企業,不得採購會引發國安疑慮的供應商設備;中國華為及中興通訊都在拒絕往來名單中。

第6招是祭出出口禁令;美國商務部因中興通訊違反制裁伊朗和北韓的和解協議,對中興下達7年的出口禁令,川普將中興案當作與中國貿易談判籌碼,並賣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個人情,放寬對中興禁令,但中興須支付巨額罰金、更換管理層;不過因國會反對,迄今仍無法完全解除禁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