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停班課不同調 勞動部:雇主不得將不出勤視為曠工或遲到

2018/07/11 12:29

台北街頭上午天氣狀況平穩。(記者李雅雯攝)

台北街頭上午風雨狀況不明顯。(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颱風瑪莉亞侵襲台灣,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在停班停課決策過程上,6年來首次出現決策不同調狀況,台北市、基隆市照常上班上課,新北市則是今(11日)天全市停班停課。勞政單位最高主管機關勞動部強調,當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任一轄區宣布停班,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不得將不出勤視為曠工或遲到。

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在颱風發生的時候,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經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時,勞工可不出勤;未出勤的勞工,雇主不宜扣發工資,亦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者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處分。

例如:台北市照常上班上課;新北市則已宣布停班停課,居住在新北市的上班族該不該前往台北市上班呢?按照相關要點,由於其居住地新北市已宣布停班停課,該名居住在新北市的上班族可以不出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