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耶魯學者:美國正走在貿易戰失敗的路上

2018/07/12 14:49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上週美中互祭340億美元價值商品關稅後,川普本週揚言再對中國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中國商務部也回應將持續反擊。耶魯學者羅奇認為,美國正走在輸掉貿易戰的路上。

耶魯學者羅奇認為,美國與中國雖然存在高額貿易逆差,但考慮國內經濟情況,他認為,美國將輸掉貿易戰。(法新社)

耶魯學者羅奇(Stephen Roach)12日接受《CNBC》節目專訪時表示,「貿易戰美國勝算不大,美國正走在輸掉貿易戰的路上。」他說,美中貿易戰已經跳脫紙上談兵,走向實戰交火。

「貿易戰現在仍是初期、小規模的衝突。但問題是它還會持續多久?未來籌碼還有多少?」去年,美國自中國進口5050億美元商品,中國則從美國進口1300億美元商品,從帳面數字來看,中國的確貿易戰籌碼不多。

但羅奇認為,這觀點忽略了美國自身的內部問題。羅奇解釋,「美國高度依賴中國生產的低價商品,且中國是美債的重要買家,現階段美國債務越來越高。」因此,羅奇認為,美國正走在輸掉貿易戰的路上。

日前,中國學者、前世銀副行長林毅夫也曾批評川普,將美國國內不滿氛圍轉嫁到中國,「拿中國作代罪羔羊」;並說,美國如果無法從其他國家找到同樣物美價廉的商品,美國民眾購買力將持續下降,進而影響美國經濟。

林毅夫還建議中國政府,必要時拋售美國國債,「刺破美國經濟及股市泡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