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斯萊斯微型「蟑螂」機器人 盼5分鐘修復引擎

2018/07/18 15:56

將用來檢修引擎的「蟑螂」型機器人。(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航空業盛事法恩堡航空展(Farnborough Airshow)已於7月16日在倫敦登場,各飛機商、零件廠無不準備大顯身手,端出最新產品或科技,望能吸引訂單和客戶。英國勞斯萊斯汽車(Rolls-Royce)便秀出了「蛇」和「蟑螂」機器人的原型,將用來檢修飛機引擎。

勞斯萊斯與美國哈佛大學和英國諾丁漢大學的機器人專家合作,一同研究微型機器人的應用。哈佛大學研究員里瓦茲(Sebastian de Rivaz)說,靈感來自於蟑螂,而下一步是安裝鏡頭,且整體要再縮小到1.5公分。

勞斯萊斯技師凱爾(James Kell)表示,這些微小的機器人能繞過燃燒室的不同部位並找出問題,這樣就不用把整座引擎拆下來檢查,為工程師省下大量時間。「按傳統方法維修,起碼要5個小時,這些機器人可能5分鐘就能搞定。」而蛇型機器人也在開發中,兩種都能從燃燒室進入引擎、檢查損毀、清除碎屑、進行臨時修補。

但蛇型、蟑螂型機器人還不確定何時會開發完全。目前進展最快的是另一款遙控維修機器人,勞斯萊斯預計2年內可以實裝。它們用來修復壓縮機葉片損毀,預先便安裝在引擎內,執行完3D掃瞄後再由控制中心的工程師遙控處理。

英國勞斯萊斯汽車於法恩堡航空展展出。(法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