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向美國示好?中國嚴查鋼鐵出口 大量業者延遲出貨

2018/07/25 20:11

中國近期嚴格查緝廢鐵走私至東南亞,導致不少鋼鐵業者取消或延遲出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嚴格查緝廢鐵走私至東南亞,導致不少鋼鐵出口商取消或延遲出貨。然而,有外界猜測,中國此舉可能是刻意減少鋼鐵出口,以緩和與美國的緊張關係。

綜合外媒報導,長期以來,中國鋼鐵出口商販賣具有附加價值的產品,就可以享有高額退稅,不少業者為了騙取退稅金,常將廢鋼鐵偽裝成合金鋼(alloy steel)銷往東南亞。根據統計,2017年中國出口鋼鐵領回的退稅金額就高達28億美元。而中國當局近期卻突然加強查驗,導致不少業者因此取消或延遲出口。此外,隨著更嚴格的新規將於8月上路,預計將會有更大量的業者取消出貨。

據了解,中國8月將實施新規定,要求業者需在報關單回答100多個問題,遠高於目前的40個,業者透露,此舉將會使交易者陷入恐慌,特別是出口逃漏稅,或躲避外匯管制的小型公司。

然而,隨著中國政府加強審查,國內出口至東南亞的鋼鐵數量將會減少,進而讓俄羅斯和中東地區增加市佔。有分析師指出,先前美國要求中國減少巨額的貿易順差,而中國海關使國內鋼鐵出口難度提高將有助於降低和美國之間的貿易衝突。此外,CRU鋼鐵編輯Linda Lin也認為,隨著貿易戰升溫,中國有可能提升鋼鐵出口商的退稅門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