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姐颱風天不飛請假遭刁難 勞動部前訴求「天災假」

2018/07/30 12:08

現場演出行動劇指出空服員面對颱風天出勤與否的兩難,一個是「安全被懲處」,另個是「出勤有危險」。(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多名長榮、華航空服員今天上午10點在勞動部前陳情抗議,控訴航空公司針對颱風天不出勤請公司內部所設「天災假」的組員差別待遇,給予扣考績分數、扣全勤選班資格等不利處分;另也有空服員在颱風天街道淹水情況下,遭要求涉水渡過進公司,訴求勞動部正視問題,盡速擬出天災假訂立專法規劃時程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回應,相關要點中就有說明,由於天災不可歸責於勞資雙方任一方,勞工在天災發生時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也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處分,地方勞政機關需介入了解,查證是否雇主違規屬實;在天災假(或稱防災假)訂立上,由於社會意見相當多元和分歧,尚需再討論,因為用「假」的概念的話,會有薪資給付的問題、適用對象的問題,許多衍生性問題須加以考量。

空服員控訴航空公司刁難空服員颱風天不出勤的權利。(記者李雅雯攝)

長榮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表示,去年尼莎颱風侵襲時,有500位空服員為保命而請假,後來在和工會協商下,長榮航空才做出調整,讓空服員可以請天災假,近來卻在請假權利上做出片面更改、限縮作為,即使地方政府已按中央氣象局專業資料宣布停班、停課,公司仍要求須提供「交通中斷」等證明,不承認地方政府停班、停課宣布,空服員若未提出可供認定的佐證資料,就會更改其假別;請了天災假的空服員,則會遭扣考績分數、取消全勤選班資格,考績則影響到年度年終獎金發給。

長榮企業工會常務理事王美心指出,為了因應出勤要求,先前就有過颱風天路樹倒路上卻還騎機車前往公司的狀況,也有飛過颱風天航班,飛機因為風速關係,遲遲不能靠橋,「勞工有權不賭命」。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蘇盈蓉則說,過往也有過涉水走馬路、頭頂行李箱到公司的經驗,颱風天上班就是讓勞工賭命。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中華航空企業工會、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到勞動部前陳情。(記者李雅雯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認為,每次颱風天是否出勤對於空服員勞工就是「天人交戰」,一邊是為保安全不出勤卻遭懲處,另一邊則是出勤了卻有危險,訴求勞動部盡速訂立天災假專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