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打貿易戰決心 中國勿低估

2018/08/05 08:44

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左)警告,中國政府不要低估川普總統打貿易戰、加碼關稅報復的決心。(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警告,中國政府不要低估川普總統打貿易戰、加碼關稅報復的決心,川普將保持對中國施壓,要求結構性改變現行不公平貿易作為;華府並與盟邦談判化解貿易爭端,美歐將聯手對抗中國。他並嘲諷中國對美6百億美元商品報復的新關稅威脅「軟弱」,華府並不擔心。

庫德洛在彭博電視上指出,川普政府希望中國改變政府補貼和強迫外企技術轉讓的措施,「我們已講過很多次:不要關稅,不要關稅壁壘,不要補貼,我們要看到貿易改革,中國沒有實現,好嗎?」

庫德洛說,中國「經濟疲弱,幣值疲弱,人民正在出走。不要低估川普總統貫徹到底的決心」。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近日聲明指出,在川普指示下,美國擬對中國2千億美元進口商品關稅稅率由上月宣布的10%,提高至25%,以繼續促進中國停止不公平貿易行為、開放市場、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華府對中國的關稅加碼,欲施壓中國上談判桌,要求北京經貿政策進行結構性改變、削減對美國大量貿易順差;美國官方最新統計,6月份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增至325億美元。

不過,中國國務院3日宣布新報復措施,擬對美國5207項、價值6百億美元進口商品額外加徵介於5%至25%不等的關稅;這凸顯北京在談判重啟前不願示弱。

華府不擔心中國報復關稅

路透報導,中國新報復措施包含美國液化天然氣和原油在內,這是中國首次將液化天然氣納入關稅清單,開啟貿易戰新戰線;三位知情人士指出,受此影響,美油最大買家中國石油化工(Sinopec)同日已暫停從美國進口原油。美中貿易緊張加劇之際,雙方官員卻是「零」交往。不具名華府資深官員表示,「過去幾天僅一通電話」,卻未化解任何問題。庫德洛說,美中官員過去一個月裡「幾乎沒有任何對話」,儘管最高層間有某些溝通,存在中國可能對談判有興趣的「一些暗示」。

庫德洛指出,相對於美國對中國2千億美元商品的課稅規模,中國6百億美元威脅「軟弱」;但他承認中國還可採取很多方式,以傷害在中國做生意的美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