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關稅戰火延燒 這國家恐成下一個中國?

2018/08/07 15:01

印度對美國鋼鋁關稅祭出報復措施,可能將引來麻煩。圖為印度鋼鐵工廠生產畫面。(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貿易戰火從中國、歐盟,如今轉移到南亞。印度政府6月宣布,將反擊美國鋼鋁關稅,對美國29種、價值2.41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原先預計在8/4生效,上周宣布將延至下個月生效。

印度價值2.41億美元關稅清單,包含杏仁、蘋果、核桃及部分鋼鋁商品。上週印度政府宣布,由於雙方正進行談判,將推遲關稅政策,預計下個月生效。

《CNBC》分析,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印度下個月按計畫實施關稅政策,可能將引來美國政府反擊,一如中國現在面臨的窘境。

新加坡國立大學經貿政策研究員Amitendu Palit分析,如果美國對印度鑽石、海鮮、汽車零組件、藥品等最大出口商品開刀,將對印度經濟造成衝擊。

目前印度對進口農產品加徵高額關稅,以維護國內農業,因此川普也可能施壓印度開放國內農業、酪農市場,這對農業國家印度來說是項敏感的政治話題,屆時可能衝擊印度總理莫迪明年選情。

除了關稅,美國也可透過入境簽證施壓印度,印度目前有許多高科技人才在美國就業,川普如果收緊H-1B(高科技工作簽證)簽證,將限制印度海外就業機會。

過去川普也曾要求印度開放農業市場,如今印度捲入貿易戰火,也提供美國進一步施壓的機會。

不過,印度對美國鋼鋁關稅祭出報復政策也讓各界感到意外。

根據IHS貿易統計資料,印度出口到美國的鋼鐵僅佔總量2%;但《CNBC》認為,鑑於美印雙方長年的貿易衝突,印度舉動可以理解;並認為印度是跟隨中國、歐盟、加拿大的報復腳步。

印度布魯金學會外交政策研究員賈珊卡(Dhruva Jaishankar)表示,美印雖然個別採取強硬立場,但仍留下足夠的談判空間,因此認為,美印衝突不會進一步升級,且看好美印將達成關稅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