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KEA終於在「這國」展店 後續挑戰重重...

2018/08/09 14:19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瑞典家具巨頭宜家家居(Ikea)歷經多年,印度的第1家分店終於在今天開張。除了印度政府的政策阻撓外,印度的特殊市場也是Ikea需要多年佈局的原因。而Ikea執行長布羅汀(Jesper Brodin)接受《BBC》訪問表示,挑戰才正要開始。

印度政府在2012年時開放外資能100%投資單一零售品牌,這是Ikea能如願進入的第一步,因為合資經營並非Ikea樂見。此外,印度不斷增長的中產階級、電商發展成為讓它成為潛力無窮的市場。

布羅汀指出,印度市場有太多特殊面向,Ikea需要改變營運模式。「比如說,我們最著名的便是讓消費者自行動手組裝家具,但印度人不習慣這樣。我們還是會和印度客戶討論DIY的可能,因為這樣比較省錢,但我們終究需要讓步。印度比其他市場更需要到府送貨、組裝等服務,而Ikea已經和不同公司簽約擴大提供這些服務。」

宜家家居(Ikea)在印度的第一家分店於今日開張。(彭博)

價格也是問題之一,印度人不喜歡以便宜的價格買到品質不合格的商品。布羅汀表示:「我們已經全力壓低售價,在7500項商品中有1000種售價只要200盧比(約新台幣89元),500種售價只要100盧比(約新台幣45元)或更低,這是Ikea售價最有競爭力的店面。」

其他的挑戰還有高進口稅,在稅額高又要保持低價的情況下會拉長回本時間。足夠規模的土地也很難在大城市裡找到,Ikea第一家分店設在海德拉巴科技城(Hyderabad HITEC city),佔地13英畝,微軟、谷歌、臉書等大型企業皆有進駐此地。

布羅汀最後表示:「老實說,幾年前研究印度市場時,我們認為無法達到營運目標的風險非常高。但此地依然是Ikea的夢想市場,雖然投資巨額、成熟期還遠,但我們會堅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