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高通和解 公平會發3點聲明:對台灣產業發展有利

2018/08/11 17:03

公平會去年重罰美商高通公司234億元罰鍰,本週出現逆轉,公平會今再以三點聲明講清楚其中的轉折。(路透)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公平會去年重罰美商高通公司234億元罰鍰,本周出現逆轉,公平會與高通達成訴訟和解,從沒有和解空間到訴訟和解,公平會今再以三點聲明講清楚其中的轉折。公平會強調,和解後還有一段路要走,公平會將持續監督高通對於和解方案六大承諾、以及產業投資方案的落實情況。

公平會強調,高通案牽連重大,原處分作成後所衍生的爭議及影響,若以行政訴訟途徑解決曠日廢時,爭訟過程對台灣廠商及產業所造成的傷害及影響也可能無法回復。因此,公平會與高通進行訴訟上和解的前提,就是在去除有關反競爭行為之疑慮下才能進行。而依據和解內容,高通所提的六大行為承諾及5年產業投資方案,將對台灣廠商及產業帶來正面影響。

公平會說,因此在綜合考量後,以訴訟上和解解決,是最能兼顧競爭機制的正常運作及促進產業經濟利益,並非只考量產業發展。

再者,公平會也指,高通5年產業方案的履行,不但可消除爭訟過程中對台灣廠商及5G產業及技術發展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及風險,且投資合作方案所包含的5G技術合作、為台灣廠商擴展新興產品市場、與新創公司及大學進行研發合作、設立台灣營運及製造工程中心,將可提升台灣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最後公平會也強調,高通已繳納27億3千萬元的罰鍰,並另在台灣進行為期5年產業投資方案,其投資金額及衍生的經濟效益顯已超過原處分罰鍰金額,並沒有所謂不罰了的問題。

公平會表示,此案經綜合考量我國自由公平競爭機制的維護、我國手機製造商、晶片供應商及交易相對人權益與半導體、行動通訊及5G產業的發展,基於整體公益而決定與高通達成訴訟上和解。

公平會說,未來還有一段路要走,且必將持續監督高通對於本和解方案行為承諾的執行,並與經濟部、科技部等緊密配合,以督促產業方案及投資的落實。

公平會昨開記者會宣布與高通訴訟和解。左為公平會委員洪財隆。(記者廖千瑩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