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債務問題嚴重! 中媒爆:風險比想像中高

2018/08/18 10:44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隱性負債風險比想像中嚴重,地方債務問題經過多年後仍未解決,多縣市的債務規模是額度內顯性債務的3到5倍,預計要5到10年才能消化債務。(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隱性負債風險比想像中嚴重,地方債務問題經過多年後仍未解決,多縣市的債務規模是額度內顯性債務的3到5倍,預計要5到10年才能消化債務。

《財新網》報導,最近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務院,聯合發布一份有關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的意見,而多個省分在這段時間以開會方式,討論債務化解方案,預計必須要5到10年來分攤償還。

《財新網》引述多名接近決策層的研究人士指出,隱性負債風險要比起先前預估的嚴重,有些地區的隱性負債規模是顯性債務規模的5倍。這些隱性債務主要來自舊城及貧戶區改造專案和重大專案形成的債務、保障性住房建設專案形成的債務、歷年工程欠款形成的債務,以及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的項目形成的債務。

綜合媒體報導,截至2017年底,中國寧夏自治區固原市本級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人民幣202.48億元,其中:限額內債務人民幣43.37億元,並未超出自治區核定的人民幣47.31億元限額;納入《融資平台債務管理系統》的限額外隱性債務則高達人民幣人民幣159.11億元,其中需政府承擔的債務人民幣153.46億元,需企業承擔的債務人民幣5.65億元。

隱性債務是指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融資平台公司、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等以非政府債券方式舉借(包括各種融資方式)的,用於公益性項目的、最終需由財政性資金償還的債務,以及簽訂協議約定未來財政支出責任事項的金額。2014年底進行政府性債務的清理甄別鎖定規模,此後只有發行地方政府債券能計入地方政府債務,新增的政府債券信息和存量債務可在地方債管理系統裡查到,所以為顯性債務。而2015年以後融資平台、政府部門、事業單位新增的其他債務沒計入系統中,所以為隱性債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