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 7關鍵時程一次看

2018/08/22 10:56

川普與習近平今年尚有2次碰面機會,屆時貿易戰恐仍未結束。(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中自5月談判破裂後便開始互相隔空威脅,直到上週雙方才決定重啟談話。但雙方160億美元的關稅即將在明日開徵,美國總統川普也承諾後續還有更多額外關稅,《彭博》認為,這場貿易爭端恐怕會維持僵局至年底,而下列事件便是美中雙方拉扯的關鍵點。

160億美元

繼7月初雙方互徵第1波價值340億美元的關稅後,第2波160億美元的關稅將在8月23日開徵。美國針對電視、手機、電子零件、塑膠製品、蒸氣渦輪等,而中國反擊清單則是煤炭、廢棄物、鋼鐵產品、汽車、醫療設備等。

貿易會談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將於本週率團赴美國華盛頓特區,與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的團隊進行談話。但目前雙方皆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經濟學家也表示,此次會談的層級較低,達成實質進展的可能性不大,屬於試探性質的會面。

2千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於週一開始為期6天的公聽會,目前離9月6日公眾評論期結束尚有約兩週的時間,屆時便可能開徵稅率25%、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而中國針對此波關稅,提出的是價值600億美元的反擊清單。

中國黨內會議

《彭博》指出,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中共19屆4中全會)可能在秋季召開。上次全體會議(3中全會)在今年2月26日至28日舉行,依照往例3中全會應討論經濟問題,但此次則聚焦在人事任免、機構改革,因此4中全會可能再把重點擺回經濟議題和改革日程,順勢討論與美爭端。

進口博覽會

中國將在11月5至10日於上海舉行首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務院總理汪洋去年召開籌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這是「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有利於改善供給結構,有利於幫助發展中國家參與經濟全球化,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但貿易戰開打顯見美國並不認同中國意圖。

APEC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1月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摩斯比港舉行,可能是川普與習近平今年首次碰面。川普在2017年APEC峰會時便表示「美國不會再容忍『作弊』國家不公平的補貼或竊取美國技術」。

G20

若APEC峰會兩國元首仍無法解決爭端,20國集團(G20)峰會將在11月30日、12月1日於阿根廷舉行,為川普與習近平再次提供會面機會,兩人在去年G20峰會時便有會外見面行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