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對美元依賴 新興市場搶購黃金

2018/08/28 15:01

憂心國際衝突、美元前景,新興國家搶購黃金,減少對美元依賴。(彭博資料照)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年來接連對土耳其等國發動制裁;加上「美國優先」口號背後代表的保護主義、減稅法案導致美國大舉發債,憂心美元未來走勢,為降低對美元的依賴,亞洲新興國家紛紛搶購黃金避險。

黃金除了具有避險、保值的特性外,也是高流動資產,容易轉換為現金,也常被稱為「提款機(ATM)」;因此在美國動作頻頻的情況下受到亞洲新興國家青睞。

《日經亞洲評論》今(28)日報導,指中亞、東南亞國家近期熱衷於增持黃金,截至6月底,菲律賓黃金持有量約196.4噸,較2010年增加2成、印尼也增加1成;自1997年金融危機後,亞洲國家持續減少美元佔總資產中的份額,其中黃金是這些國家增持的非美元資產之一。

分析師Itsuo Toshima表示,「雖然目前美國在減稅法案推動下,經濟狀況良好,但未來將面臨負面影響,」Toshima解釋,減稅法案導致美國財政惡化,迫使政府大舉發債,將引發市場對利率上升的負面評價、導致美元信心危機。

此外,美國今年來接連對伊朗、俄羅斯、土耳其等國發起制裁,導致這些國家購入黃金,減少對美元依賴。

受美國重啟制裁影響,伊朗國內上半年黃金銷量較去年成長2倍,達24.5噸;土耳其政府也持續透過國內黃金儲備,應對里拉崩跌的貨幣危機。

同樣受到制裁的俄羅斯,該國央行今年來持續拋售美債,並增加黃金儲備,避免與美國交惡導致經濟危機;截至今年6月,俄國央行持有1944噸黃金,與2017年底相比增加105噸,約6%,目前俄國央行黃金持有量排名全球第5。

受美元走強影響,上半年來國際黃金價格從年初每盎司1350美元下跌至125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