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媲美蒸汽機 研究:「這技術」10年內能帶來400兆產值

2018/09/05 14:47

麥肯錫研究認為,下一個媲美蒸汽機的革命性技術是人工智慧。圖為日本武藏精工的智慧機械手臂。(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能應用的領域數之不盡,成為未來商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今日發佈研究報告指出,AI在10年內可以為全球GDP成長貢獻1.2%,相當於13兆美元(約新台幣399.8兆元)的產值,是具有革命性的技術。

麥肯錫今日稍早發佈一份觀察報告,認為到2030年時,約70%的企業將採用起碼一種AI技術,大型企業則有更高比例會完全使用AI。屆時AI可為全球GDP成長貢獻1.2%,相當於13兆美元的產值,相當於當時蒸汽機帶來的增長,是全球發展巨大的影響力。定位在發展先驅的成熟經濟體可以靠AI增加20至25%的經濟效益,新興國家則只能獲得約一半的效益。

但報告中也提到,雖然AI在供應鏈、製造生產等區塊將有顯著回報,但同時企業、社會也會有重組成本,恐造成就業市場混亂、減少消費等。野村日本首席經濟學家Takashi Miwa認為:「在任何國家,以技術提高生產力而不靠勞工的話都會是棘手的問題。AI可能會導致貧富差距擴大。」

而世界2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皆大力投入AI開發,中國更在5年計劃中期望能在2030年成為AI領導國家。麥肯錫資深研究員成正珉(音譯)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若沒有AI推動,中國要達到經濟成長率的目標可能有困難。中國的勞動生產率低於全球平均水準,並且正轉型為依賴消費的經濟。AI可以大幅改變營銷模式,對促進消費是一大助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