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拿大娛樂用大麻合法化 為何會掀起「淘綠熱」?

2018/09/06 17:25

加拿大娛樂用大麻解禁在即,成各界矚目焦點。(歐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加拿大娛樂用大麻合法化一直是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競選承諾,在加拿大掀起一波「淘綠熱」(green rush),吸引大量資金挹注大麻產業,有外地公司因此選在加拿大證交所上市,合法化一事廣受各界矚目,也成為各國政府借鏡的先驅。《彭博》今日便整理出多項細節,一窺此新興產業一二。

合法化的內容?

加拿大10月17日起,新鮮或乾燥的大麻、大麻油、大麻植株和種子皆可合法販售,含大麻的食品以及濃縮物往後才會合法。法定購買年齡門檻為18歲,且允許在家自行種植最多4棵植株,違者可處14年徒刑,並對品牌、包裝嚴格控管。

大麻進出口依然只有醫療、研究用途合法,且需要申請許可證。各省政府仍有權決定該省銷售來源和管道、持有數量、種植數量、年齡限制、可吸食的公共場所。

大麻產業現況?

合法化催生了「淘綠熱」,該產業目前估值超過800億加幣(約新台幣1兆8710億元)。部份熱門公司甚至超越傳統工業大厰,如加拿大藥用大麻公司Canopy Growth市值近150億加幣(約新台幣3508億元),比美國鋁業巨頭美鋁(Alcoa)還高。

許多公司也在爭取許可證和資金、擴增設施,搶奪潛在合約,而追蹤74支大麻公司的加拿大大麻指數(BI Canada Cannabis Index)曾在去年飆升172%。與大麻公司合作的主要為飲料商和藥用大麻進口國。

可得稅收?

加拿大聯邦政府預計每年可進帳約40億加幣(約新台幣935.5億元)稅收,收取產品價格10%或每克1加幣的營業稅,價高者計。各省政府也會自行徵收銷售稅,聯邦政府已承諾合法化前2年會讓省政府保留最少75%的銷售稅收。

大麻使用人口?

根據統計機構數據,無論合法與否,目前約有15%加拿大人口使用。2017年,人均大麻使用量為一年20克,共花費56億加幣(約新台幣1310億元)。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 LLP)報告估計,合法後娛樂用銷售額達每年43億加幣(約新台幣1005.7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國內市場並不大,人口甚至比美國加州少,且較熱門的使用方法如食用、霧化器仍然違法,合法化後這些使用者未必會透過正常管道取得。

大麻供應?

雖然多數公司正積極推升產能,但是地方政府估計初期會供不應求。美國加州、科羅拉多州在娛樂用大麻合法後,庫存都有短缺現象,價格飆漲至每盎司(約28.35克)400美元(約新台幣12320元),隨後又因為供應過剩暴跌。目前加拿大已有超過100家企業獲得醫療大麻生產許可,分析師擔憂國內市場遲早會供過於求。當地大麻價格也已有跌勢,2017年平均下跌8%至每克7.43加幣(約新台幣173.7元)。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