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出任APEC特使是絕佳好牌? 謝金河點出4原因

2018/09/08 21:36

謝金河指出,今年若由張忠謀出任APEC特使將是絕佳好牌,其中,背後更隱含幾個重要原因。(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年將在11月12日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展開,今有消息傳出,黨政高層有意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由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是絕佳好牌,其中更隱含幾個特殊意涵。

隨著美中貿易爭端加劇,謝金河指出,今年若由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將代表背後可能隱藏幾個原因:

1.因美中貿易戰使兩岸關係陷入史無前例的僵局,而今年是張忠謀沒有擔任任何職位的一年,大幅降低政治敏感度。

2.美中貿易摩擦的癥結在智慧財產權,特別是中興通訊事件,中國要以舉國之力發展芯片產業,而現在張忠謀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的推手,中國拒絕他的機率很低。

3.張忠謀在2006年陳水扁執政時期就已出任過一次領袖代表,與各國元首互動應可得到各國領袖的尊重。

4.張忠謀有1位非常優秀又能幹的賢内助,張淑芬女士很容易與各國領袖夫人打成一片。

此外,談到前2任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謝金河也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台俄關係這2年很有進展,部分歸功於宋楚瑜在秘魯首都利馬及越南蜆港的2次APEC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相談甚歡,同時向其介紹台灣中小企業無孔不入的實力。

面對張忠謀可望出任APEC特使得到一致祝福,謝金河也提到,假如張忠謀順利成功行,唯一要考驗他的是今年APEC在資源十分貧乏的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行程可能比較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