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美2千億關稅降到10% 經長:返鄉台商不受影響

2018/09/17 13:42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McCartin)率領十餘人訪問團拜訪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即將針對中國2千億美元產品進行課稅,對台受影響廠商,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評估後較有影響者主要為網通及自行車較低階產品部分,因此,對台影響有限,而目前也已有20多家廠商表示有意願回台。而傳出兩千億課稅將自25%降至10%,是否將影響廠商回台意願?沈榮津表示,應不受影響,這部份廠商都已納入考量。

美國在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額外課徵25%關稅後,第2輪涉及2千億美元產品清單已進行聽證並於6日結束公眾評論,傳出最快將於今天宣布,但稅率將由之前宣布的25%降低為10%。

沈榮津表示經濟部之前已對此2千億清單項目進行評估,對台廠較有影響者主為網通業以及自行車較低階部分。

經濟部之前評估顯示,本次清單雖牽涉2千億美元自中銷美產品,但因仍未涉及台業者在中國生產之主力即手機與筆電,因此對台影響仍不大。

而經部之前表示已掌握20家在中台商有意返台,包括資訊、網通、自行車零組件等;對稅率自25%調降到10%是否將影響廠商返台意願,沈榮津評估「應該不會」。

他強調這部份影響廠商都已納入考量;稅率降低後台商考量是否返鄉或新南向,主要仍是應自行基於競爭力決定,若稅率無法承受者就應調整,而有些產品較高質化的廠商,可能課稅到25%才會受影響。

而沈榮津上週也會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McCartin)率領之訪問團,對是否與美討論鋼鋁關稅議題,沈榮津表示美方肯定我方努力。

沈榮津與麥卡廷上週雙方會面1個多小時,經濟部表示,麥卡廷主要針對台美經貿關係進一步合作進行討論,並肯定台美過去在經貿上的多項合作,包括台灣積極參與Select USA,以及選擇採購美國油氣分散能源來源等,希望與台灣在更多領域進行合作。

沈榮津說,與麥卡廷會面氣氛愉快,美方除肯定台美經貿上的多項合作外,也針對進一步合作進行討論。沈榮津說,美方相當肯定台灣積極參與Select USA,以及選擇採購美國油氣分散能源來源等措施,並表示希望與台灣在更多領域進行合作。

美國招商最大規模活動「Select USA」今年台躍居最大團,共有60家企業、124位代表出席,超過中國、日本及印度。訪團廠商包含電子資通訊、石化、航太機械、生技醫藥、太陽光電、鋼鐵紡織等產業,包括台塑、中油、漢翔、茂迪等廠均率團參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