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溫 分析師點5理由直言「沒想像中嚴重」

2018/09/18 15:10

Andrew Kenningham認為,儘管貿易戰升級,但對全球經濟衝擊仍很有限。(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宣布24日再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使雙方貿易爭端進一步提升。然而,根據《MarketWatch》報導,儘管外界擔憂全球經濟恐受波動,調研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全球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先前卻指出,即便貿易戰使2國關係惡化,但基於5大原因,對整體經濟衝擊仍沒那麼嚴重:

1.因美國與中國的財政政策都很寬鬆,只要政策不緊縮,關稅未必會降低總需求,而貿易流動很可能只是為了規避關稅而轉往其他國家,並非消除需求。

2.全球貿易量可能不會因此大幅下滑,因多數中國出口品需求彈性低,而美國銷往中國的出口品可轉往別國。此外,美國對中國祭出的關稅,大部分已被人民幣貶值所抵銷。

3.儘管美、中都很依賴貿易,但2國出口佔GDP的比重都不高,其中,中國去年出口僅佔20%,遠低於2006年的36%,美國則是僅有12%。

4.美、中的雙邊貿易對彼此GDP貢獻比率更低,其中,對中國來說,與美貿易僅佔整體GDP的2.5%;反之,美國僅有1%。而若2國貿易降低20%,對美、中GDP衝擊僅分別為0.5%和0.2%。

5.美國與中國的通膨皆不會受到上述影響。此外,因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央行最重視的關鍵指標,也意味著貨幣政策可能不太受貿易戰影響。

Andrew Kenningham認為,美國和中國雖佔全球出口22%,但其雙邊貿易卻僅有3.2%,因此僅有在保護主義擴散到超越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下,才可能影響全球GD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