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吳榮義:台商回流台灣無法照單全收 須轉型創新

2018/10/21 08:46

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記者胡志愷攝)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台商掀回流潮之際,政府要如何因應,我認為,現在最大問題,是台商規模都很大,你根本吸收不了,老實說,若台商大量回台,「台灣是吃不下」。

其實台商老早就在搬了,不是現在才開始,很多台商早就開始轉型了,比如說年紀大自己沒有辦法經營,第2代又不願意繼續做,可能就轉給其他人,或者是收攤回來了,至於規模做很大的,他們早就開始往東南亞、中南美洲、墨西哥等地方搬了。

若因為這次中美貿易戰,台商全部回來,「台灣是吃不下」,台商的因應之道,應該是採取分散做法,一部份分散到台灣,一部份分散到其他地方。

畢竟以現在台灣的經濟,台商也知道回來如果是將目前在中國的技術搬回,是沒有競爭能力的,所以他必須轉型,來配合台灣現在的環境,譬如5+2產業、高科技、需要比較多的資金等產業。

台灣真正要吸引的是那邊的資金回流,而不是那邊的廠回來,因台商在那賺了很多的錢,金流都在海外,光台商錢在海外就有幾千億、幾兆。

不過,政府有了上次遺產稅、贈與稅大降,一大堆錢回來,可是最後並沒有真正搞投資,變成了炒房地產,因此,據我所知,政府現有在討論台商回流投資的政策在研討中。

老實說,台灣目前面臨的不是缺錢的問題,是到底要投資什麼、那個行業等,台灣最大的問題是2000年後開始新想法、商業模式,像美國亞馬遜、臉書、谷歌等新科技,台灣沒有跟上,不過,現在慢慢社會、政府也理解,所以民進黨政府才會有5+2產業、新創、致力成立台杉,他(政府)也有很多的作法,但這些都快不起來,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至於現在要投資什麼,做生意的人,他頭腦是很精,要投資什麼,他自己知道,政府不用管太多,政府只要在法令規章、土地、人才培訓等方面,盡量提供1個好的投資環境給企業就好了。

(記者高佳菁、林浥樺、胡志愷/採訪整理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