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若返美生產 6台廠遭點名面臨減單衝擊

2018/09/26 16:45

圖說:富比世雜誌專欄作家詹寧斯文章引述分析師說法,若蘋果回到美國生產,台灣至少有六家蘋果的核心供應商及組裝廠將面臨訂單減少。(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富比世(Forbes)雜誌專欄作家詹寧斯(Ralph Jennings)文章引述分析師說法,若蘋果公司(Apple)回到美國生產,縮小在亞洲的訂單規模,台灣至少有6家蘋果的核心供應商及組裝廠將面臨訂單減少。

文章指出,最可能受衝擊的台廠包括鴻海、和碩、大立光、宸鴻等,同時中國、日本及南韓的供應商也將擔心蘋果減單衝擊;這些台廠雖然有其他客戶,但把蘋果視為其最重要的客戶。根據富比世雜誌先前統計,台灣共有11位大企業老闆,靠著把產品賣給蘋果致富。

該文指出,但這些台廠也會透過將生產從中國移回台灣、自動化以降低成本等方式,來保住蘋果的訂單;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研究協理范博毓(Boyce Fan)指出,一旦智慧型手機的關稅增加,該產業的OEM最有可能經歷調整,他期待看到零件模組化、自動化、生產效率等出現改善。

上述台廠的總部雖然在台灣,但許多都在中國設廠製造,使得中國製造並輸美的產品成為課稅對象。文章指出,蘋果若要削減成本,很可能從供應商下手,以避免或減少價格上漲;范博毓表示,這些供應商可能將產能轉回台灣以避免關稅。

在台灣製造的成本雖高於中國,但勞動成本低於鄰近國家南韓、新加坡,在台製造的成本也遠低於美國。Gartner研究副總裁蔡惠芬(Tracy Tsai)指出,一些台廠如鴻海,已經在美國佈局,未來可以把蘋果產品最後的組裝留在美國完成。

分析師認為,蘋果的供應鏈相當龐大,且在短時間內很難在美國找到替代的供應商,蘋果若要在美國生產也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將使台廠有時間將中國工廠轉移到其他地方或提早為減單預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