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高房價無解 港特首喊造千頃「人工島」供百萬人住

2018/10/10 15:50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公佈最新《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造地計劃,面積達1700公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房市狀況一直是最大的經濟隱憂,房價過高不僅使人民難以負擔,也有極大的泡沫化風險。今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公佈最新《施政報告》,最受矚目的便是「明日大嶼」填海造地計劃,擴大人工島面積至1700公頃,估計可提供26至40萬住屋單位,供70至110萬人口居住,解決土地、住房燃眉之急。

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重點內容,內容包括土地、房屋、醫療、福利、安老等面向,最受關注的便是命名為「明日大嶼」的填海造地計劃。「明日大嶼」其實是2014年「東大嶼都會」計劃的擴大版,面積增加700公頃,涵蓋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共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大嶼山北岸和屯門沿海地帶、重新規劃後的內河碼頭區和龍鼓灘等多個發展區,並建造全新的大眾交通網路貫通各區。

位於大嶼山東北部的愉景灣。(彭博)

林鄭月娥指出,此項目投資會以增加土地供應、運輸基建先行、推動經濟發展、提升環境實力、增加休閒設施5項政策為方針,可提供26至40萬住屋單位,其中7成為公營房屋;並供70至110萬人口居住,和34萬個就業職位。

林鄭月娥表示,「明日大嶼」牽涉未來20、30年的整體規劃以及多項大型基礎建設的推行,需要多個政策局、政府與非政府部門周詳協調和大量統籌工作,會盡快成立直接向特首負責的專責統籌辦事處,並承諾會持之以恆的開拓土地,不會因經濟短期波動、物業價格升跌,而動搖政府覓地造地、建立土地儲備的決心。

不過此計劃前身的「東大嶼都會」便已經飽受環保團體批評,如「守護大嶼聯盟」昨日在特首辦公室外請願,認為填海造地會對自然環境及海洋生態造成不可逆破壞以及屏風島效應,希望政府優先發展棕地,以重新規劃土地方式解決土地短缺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