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暴跌頻傳 分析師:震盪多、起伏大將成趨勢

2018/10/13 16:43

週三美股出現今年第3次3%以上的暴跌,分析師們示警未來股市可能趨向震盪多、起伏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10、11日連續2天大跌,分析多半將兇手指向美國債殖利率飆升。但根據《彭博》報導,這已經是今年第3次經歷單日超過3%的暴跌,出現次數是7年來首見,分析師們已經開始意識到投資環境正面臨結構性的轉變,震盪多、起伏大的股市很可能成為趨勢。

美股第3季是2013年來表現最強勁的1季,但自上週四開始連6跌後,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的漲幅收斂到3.5%,可能將拖累今年整體表現至2015年來最差的、也是表現第3糟的牛市。2018年也是自2011年來首個出現3次單日3%跌幅的年度,而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波動率指數今年平均為15.2,較去年上升37%。

《彭博》指出,週三的暴跌不太可能是熊市開頭,但確實是一個破口。市場中目前有太多干擾因素,聯準會(Fed)升息、貿易戰緊張局勢、企業盈利成長預期放緩,企業盈利成長預期放緩正是支撐股市的重要推手。最大干擾因素莫過於美國債殖利率飆升,10年期美債殖利率本週升至3.26%,是2011年來最高點。

新橋證券(Newbridge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塞爾金(Donald Selkin)表示,他在連跌期間電話數量暴增4倍,打來關切股市的從客戶、朋友、最後連家人都有。「2月份的股災還有原因可以歸咎,但這一波下跌像是整體結構都在轉變。」

《彭博》指出,業內人士普遍看法都與塞爾金相若:這週的暴跌象徵過去5年較平靜的股市已經結束,而震盪多、起伏大的股市很可能成為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