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抵押不動產借款 中影「錢」進正崴

2018/10/15 08:20

黨產會指出,中影本業相關卅億元不動產,被全額拿去銀行抵押,向台銀借款40幾億元。圖為中影位於西門町的資產「新世界大樓」。(資料照)

近3年投資支出逾20億 並持有正崴6.36%股票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自中影財報發現事有蹊蹺,中影近3年投資支出高達20多億元,並持有正崴6.36%股票,但上週四與黨產會首次協商,中影卻聲稱流動資金不足,不願再投資「中台灣影視基地」案。

國民黨在2006年將黨營事業中影公司,以31.4億元轉售給正崴集團董座郭台強等人;黨產會查出,中影今年前八月營收3.8億元,稅前盈餘1.37億元,本業獲利6000多萬元、投資收益約7000萬元,財報顯示是賺錢公司。

與黨產會協商「裝窮」 稱資金不足

據了解,中影在協商會議上,聲稱沒有流動資金可投資文化產業,與台中市府簽約的「中台灣影視基地」無法履約,「裝窮」要將責任推給黨產會。

但一名嫻熟會計財報的黨產會委員發現,中影並非沒錢,早在2015年正崴公司斥資9億元,取得中影13.6%股權,成為中影大股東。隔年中影又以13億元重金買入正崴股票,一個投資循環後,讓中影資金大量流出。

黨產會委員分析,中影持有3200多萬股正崴股票,市價逾7億元,持股比例佔6.36%,在正崴主要股東中,中影為鑫鴻國際投資外的第2大股東,比郭台強本人持有1.17%正崴股票還高。

定存現金 10幾億用到剩3億

黨產會還發現,中影投資遠至海外,2017年出資3億元,於美國成立1家「中影美國公司」錢進美國;2018年,中影定存現金更從10幾億元,用到剩下3億元,一筆高達7億多元定存現金,不知被中影投資到哪。

委員強調,中影總資產118億元,屬投資部分高達50幾億元,佔5成比例以上,與中影本業(電影及戲院)有關30億元不動產,更被全額拿去銀行抵押,長期向台灣銀行借款40幾億元。

西門町當包租公 月租金達1200萬

「借款非挹注中影本業,而是用在投資!」委員表示,令人不安心之處,在於中影不動產被拿去抵押借款,萬一投資槓桿操作失敗,影響會相當大,黨產會希望「保全」資產,已建議中影採穩健經營方式,才能保障股東及社會大眾權益。

此外,黨產會查出,中影藉新世界大樓在西門町當起包租公,過去租「誠品一一六」月租金約800萬元,新房客H&M月租金達1200萬元,顯示中影非無固定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