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調查 3分之1日企遭貿易戰波及

2018/10/16 13:03

《路透》調查,現有3分之1的日本企業覺得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當中有部份企業決定從中國撤廠。(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波及全球產業,其中日本可能深受其害,目前有3分之1的日本企業指出,已經感受到貿易戰帶來的波及。

根據《路透》調查結果,現今有3分之1的日本企業覺得貿易戰已經打擊到他們,這項數據遠比5月份時的調查高,當時僅有3%的企業覺得自身遭受波及。調查更進一步指出,53%的日企擔心貿易戰繼續升級所帶來的影響,不過在這53%的企業中,僅有2%認為貿易戰影響巨大,其他都認為只在某方面有影響。

但是《路透》也指出,一旦貿易戰繼續升級,後續影響可能會更嚴重。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的經濟學家Masaki Kuwahara便表示,如果美國、中國的貿易摩擦繼續擴大,將有可能影響日本的供應鏈以及出口,進而影響到企業支出,最終打擊整體日本經濟。

日本汽車產業人士表示,貿易戰下影響中國出口零件到美國,「儘管我們已經衡量如何避免關稅,但我們能做到的仍然有限。」而日本建商則表示,短期內貿易戰影響可能不大,但環境低迷可能使中長期需求降低。

調查還顯示,有40%的日本企業認為貿易戰會在3年內影響供應鏈,並擔心原料零件的售價會飆高。不過目前只有11%的企業開始思考如何應對貿易戰衝擊,當中有少數考慮將產品出口至中國之外的國家,同時也有企業考慮從中國撤廠,轉移目標以東南亞以及日本國內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