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FII、小米都「破發」 謝金河:獨角獸成吃角子老虎

2018/10/17 18:12

謝金河指出,今年所有上市的獨角獸全部跌破發行價,外界當前才發現其擁抱的只是角子老虎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在中國上市滿4個月跌破已發行價。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日在臉書指出,台灣過去有段時間很崇拜獨角獸,因其介入成本低,但到資本市場拿小股東墊背,使到了IPO才進場的小股民全成了待宰羔羊,而今年所有上市的獨角獸已全部跌破承銷價,外界也才發現其擁抱的只是角子老虎機。

謝金河指出,今年美中兩國貿易戰開打,郭董把旗下企業分拆到中國上市,也許不是最好的決策。其中,FII以13.77人民幣上市,現在跌至11.45人民幣,從上市最高點來算,已跌56.5%。而郭董旗下由臻鼎分拆出來的鵬鼎以16.07人民幣上市,這2天也跌至16.88逼近承銷價。

再者,謝金河也提到,當初來勢洶洶的小米最終以17港元定價,儘管上市後一度漲至22.2港元,但當今卻跌至12.12,市值僅剩約356億美元,與原先市場預期1200億美元的估值有很大的差距。而第2大獨角獸美團點評在招股第一關就已乏人問津,但公司派仍堅持以每股72港元掛牌,結果沒幾天就跌至53.7港元,參加招股認購的股民現賠25%,公司上半年虧損更達287億人民幣,幾乎是天文數字。

最後,華興資本原先是有備而來,以31.8港元掛牌,沒想到短短幾天就跌到16.88,抽中新股的投資人瞬間賠掉近5成,可說是香港股市近期最可怕的吃角子老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