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大大群館房屋稅爭議 財部:不修法也可解決

2018/10/17 20:28

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爭議,已有兩立委提案修正房屋稅條例(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劍指文化大學大群館「拆戶避稅」爭議,已有兩立委提案修正房屋稅條例,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表示,大群館個案靠台北市自行就可解決,對是否修法、如何修正,目前持保留意見,不會自行提出修正草案;但也尊重委員提案權,將於立院審查條文時表達財部意見。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家族,將房地出租給文化大學作為大群館宿舍,因分割為99個門牌,每戶房屋現值偏低,落入房屋免徵門檻之下(現行北市為10.8萬元),20多年來不需繳納房屋稅,引發爭議。

不僅台北市向財政部提出建議案,盼限定只有「自住房屋」,才可適用房屋稅條例第15條第1項第9款的免徵條文。立委王榮璋、林昶佐等人也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目前皆已通過程序委員,交付財委會,待召委排案審查。

對此,賦稅署官員表示,若是針對大群館個案,因涉及租稅規避,即使不修法,台北市稅捐稽徵處應該就可調查處理,其他縣市大學附近也可能有類似情形,該如何查核,尊重各地方稽徵機關作法。

官員指出,對於台北市提出的建議案,先前已搜集各縣市意見,但各方看法分歧,例如有縣市擔心為解決個案爭議修法,反而可能殃及無辜;在意見仍無法整合下,財政部不會提出修正草案。回顧房屋稅條例第15條過去也曾付委審議多次,但都因並未取得共識,而維持現行條文至今。

而觀察目前立委提出的兩項修正草案,不具名學者表示,王榮璋提案建議修正房屋稅條例第15條第1項第9款,限定同一所有人在同一建築物具有2戶以上房屋,其房屋現值應合併計算,但排除自住、公同共有、老舊或經認定為簡陋房屋的4種情形可排除。

雖然較完整配套,避免修法傷及無辜,但修法範圍只限「同一所有人於同一建築物內」房屋要併計,相對同一人在一縣市內中不同建築物擁有多戶的情形,卻沒規範,反而產生另一種公平性的問題。

學者表示,林昶佐提案版本則打算修正房屋稅條例第5條,限定同一房屋所有權人在同一棟建物中的所有房屋,應合併計算房屋現值,但第5條主要規範房屋稅稅率,不是房屋現值計算方式,後續可能有適法性的問題。

此外,林的版本等於是要將房屋稅稅制,由現行的分戶課徵,改為「歸戶課徵」,涉及不小的稅制改變,應再搜集多方意見來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