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法規繁瑣 人工智慧協助銀行降低法遵成本

2018/10/18 17:34

捷智商訊董事長林群國(右)及總經理楊秀怜(左)介紹金融業如何透過數位科技,讓法規遵循作業加以自動化。(捷智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金融產業長期以來受到金融法規的高度監管,而近年數位科技造成金融法規也跟著快速變化,銀行業的資料龐雜,往往為了符合新規定投入大量人力及資源,以免不慎遭罰。為了降低銀行的法遵成本,RegTech(監管科技)的發展在全球已蔚為風潮。

國內資訊軟體廠商捷智商訊與工研院合作,利用大數據整合,開發出RegTech解決方案,在金融法規更新的第一時間,透過人工智慧分析,即可辨識新法規所牽涉的表單格式或會計準則,並轉知銀行相關部門提出因應。這有別於以往金融新規定推出或修法時,銀行必須曠日費時、投入大量人力來研究法條的影響範圍。

捷智商訊董事長林群國表示,人工智慧結合監管科技(RegTech)所發展出的自動化辨識系統,可提升金融業內控與稽核作業,讓銀行向主管機關申報的表單能隨時符合最新規定。捷智商訊過去在CRM、ERP等金融業應用軟體具有多年開發經驗,國內客戶遍及本土及外商銀行如台銀、土銀、富邦、玉山、花旗等。近年因RegTech崛起,轉而專注金融業法遵相關的自動化技術。

此次捷智與工研院合作,將於10月25日發表RegTech應用:AI@智慧法報技術。該技術針對金融業最關心的六大面向:法規監理、客戶辨識、風險監控、交易監控、內控及稽核作業監理、金融市場行為追蹤等,提出自動化方案。目的是解決金融業長期以來法遵作業成本居高不下的問題,並透過監管科技(RegTech),讓法遵流程自動化、效率化。

林群國表示,FinTech引發全球金融業的創新應用,不過更受重視的是與法規遵循相關的RegTech,主要是全球金融監管制度近年不斷緊縮。「沒有Fintech頂多只是競爭力下滑,但缺乏RegTech,輕則不慎觸法遭罰,嚴重者可能被勒令歇業。」

捷智商訊指出,RegTech能協助台灣金融業在法遵上進行更有效率的數位管理;當Fintech創新越多,RegTech就必須並存,銀行才能透過智慧分析、機器學習等新科技來降低成本同時避免踩到法規地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